Luice。

自娱自乐

《惊鸿照影来》REPO

 @惊鸿照影来 

说起来这是我第一次发表repo。倒不是说此前买的本子不好,而是我实在太懒了。而《惊鸿》的精致程度实在超出了我的预想,我还没来得及偷懒,手就自己打起字来了!


原本遗憾没有抢到立牌,但《惊鸿》本身大大消弭了这份不甘。镂空的封面实在太美了,正是这惊鸿一瞥让我当初决定买它。线装本方便又好看,最大程度地展示了插图的美。插图就不多说了,参本的画手个顶个的好,语词贫乏而不擅绘画的我只会“啊啊啊啊啊”……


迫不及待地读完,里边的文章质量实与这美丽的外表相称。虽不知我是否理解了作者的原意,但还是冒昧写下读后感,至少要传达出我的喜欢(所以也冒昧艾特了诸位写手)。


 @蓝蓝蓝蓝儿 《一剑知》

用“铸剑”一事贯穿了几部《虹猫蓝兔》,蓝儿对该系列的熟稔和巧思实在让我赞叹。我最爱看的同人文类型即是作者发掘出原作中或隐藏或略过的细节、桥段,以此为契口用想象填充出的更为完满的故事;这篇便撞上了我的喜好。文章不长,情节也不算复杂,可我看到末尾时鼻腔却蓦然酸涩——我自己也惊讶。让我险些落泪的并非是虹蓝爱情的幸福安稳(我只愿永远为这段恋情带笑祝福),而是那句“她年轻……英雄了得”。看过的文章大多描写了七剑的英勇无畏,鲜少触及七剑背后的苍生万物,这一篇提供了另一种视角。我感于七剑对百姓的护佑;感于百姓反之对七剑的帮扶;感于在这风雨如晦的江湖,如月灿然而孤单的英雄与如星微弱而济济的群众共同照亮了一方青天。或许是那场疫情让我更容易被这样的语句所触动……总之,感谢蓝儿创作了这个故事。

 @写故事的人 《落花时节又逢君》

这一篇的文辞我极为喜欢。那段楔子被飘飘发表出来过,当时我便读了好几遍。我真的太喜欢这样的遣词造句了,乍看简单而余味悠长。一路看下来,如楔子般戳中我心窝的句子不少,若不是心疼书本,整篇文章都要被我画上横线。

说回故事内容。前半部分读下来,我嗅出几分熟悉味道,这有些像飘飘旧作《江湖儿女日渐少》《石中火》:都涉及到七剑甚至是一个时代的更迭。这样的主题总是令我怅然。作者仿佛替代了月亮,将目光从极高处投射于人间,只冷眼旁观蝼蚁的生灭。是的,本该如此,万物更迭都是自然规律。可作为其中被流逝的小小人类之一,我不免哀戚。

幸好,飘飘的构思总能给我惊喜:后文出现了反转。实在喜欢第二章末尾几段:以为是时光倒流至他们初遇,原来是冻结的时间重新流动使他们重逢。流水一去不回头,可他们七人兜兜转转,终得圆满。

 @祭瞳 《聘礼》

前两篇文章自然很好,可惜一篇引得我泪涌,一篇引得我惆怅,这篇就不一样了嘿,纯粹的小甜饼再佐以作者跳脱俏皮的文风……不知是哪位安排的篇目顺序,甚是合理!虽说是祭瞳旧文,但虹蓝的情意呀,常读常新。

 @琅琊映月 《浮蜃》

惊鸿杂志V:

鉴定一下江湖热传神兽。近期有俩剑客闲着没事上山采灵芝采到一团“石头”,下山后发现这玩意儿还会“变形”。一个说是麒麟,一个说是灵鸽,双方僵持不下,问我这到底是什么。都不是,啊,这是只神兽,对人无害;也好养活,喂它吃点记忆就行。琅琊映月在《浮蜃》里介绍过这种神兽。我知道你们要问什么,文里都写了,这不能吃啊,也不能喂麒麟。有什么用处?倒也没什么用,就是让人睡睡觉、促进促进情侣间的感情……诶,我说的“睡觉”就字面意思。

评论:

@虹蓝永恒:文里的一切都好可爱!我愿称此文为《惊鸿》可爱之最。设定可爱,文风可爱,神兽可爱,故意惹宫主生气的少侠可爱,古灵精怪的宫主可爱,爱女护女的暴躁老爹可爱,作者一定也可爱!

 @北桐 《见春山》

这篇故事也是对原作(《虹猫蓝兔阿木星》)的发掘。印象中的虹蓝二人应当是不会争吵才对,可如果争吵的源头是对彼此的在乎,那么便说得通了。结尾写虹蓝玉蟾初见,心底瞬间升起那句“我见过那样的春天,大地飞花,你在面前”。虹猫对那惊鸿一剑念念不忘,我想原因不仅在于宫主之美,更在于她与虹猫相似的决绝:“‘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份责任,我担得起,也必须担得起。”

天造地设,不过如此。

飘飘《西洲曲》

这篇文果如飘飘此前预告的那样,甜到人心坎儿里去了。

此时不过晚春,待入夏我要再把这文翻出来就着冰淇淋看。它实在适合夏天,正如一碗清甜凉爽的莲子汤。故事更趋于日常小事,七剑和和美美地坐在一块儿,看荷花、饮酸梅、吹晚风,日子波澜不惊又情深意长。可看到后头,想想还是把它比作文中的糖糕吧。那稠密的情话呀,稠蜜般的情意啊,叫我忍不住落笔摘抄,以后也要设法说给心爱的人听。

蓝儿《三尺阳关道》

这个故事十分现实,各种意义上的“现实”。某些糟心事儿就不说了。就这篇故事的结局而言,我倒觉得也不错,如同最后那一句《逍遥游》。乱世平天下,治世隐乡野。七剑也不是个贪慕虚荣的,能于血雨腥风、明枪暗箭中全身而退,携爱人友人自在余生,不也很好么?

想对蓝儿多说一句:你一定也会过得很好。

 @一只新年。 《荷色梦》

年年的文看过一些,只觉得都透着一股轻巧的意味。行文轻盈,落在心上却也会留下个印子;构思巧妙,叫人随着故事发展越发会心一笑。这篇最触动我的是少侠醒后在心底的窃语。有时为宫主抱不平,埋怨少侠不解风情,可原来他什么都清楚,他只是对他的姑娘太小心翼翼、太患得患失。心都软了啊。梦里三千落花,每一朵都是她。

祭瞳《南风知我意》

这篇文真是“格格不入”……

还是不剧透了,只说我的阅读心路。恰似赴北漠赏景吧,起先道旁都是繁花翠柳,越深入景色越荒芜,好容易觅得一隙绿洲,你猜结果怎么着?

你猜猜。

 @小残爷 《故人归》

这里再夸一次排篇目顺序的朋友,将这篇文放在了《南风知我意》的后边。“峰回路转”这个词适用于两篇文,可两者走向却截然相反。作者的笔触真细腻呀,那个意外又恰好的拥抱营造的暧昧气氛令我心动不已。喜欢烟花盛放的夜晚与暗流涌动的爱意,此时的沉默与彼时的分离都不是因为无话可说,而是因为我知你意。

 @sherlorina 《初恋五十回》

初时看到《惊鸿》的厚度与本文的题目,心忖这文章不会有五十章吧。看完后却是失落,竟只有四十章,还没看够呢。

我太喜欢这个故事了,阿殇的构思太好了。看开头那几章,感觉虹猫就跟打游戏似的,一步走错便只能从头再来,咬着一分一毫的细节向前推动进度;加上作者时不时的插科打诨,我以为这就是一个有趣欢乐的故事。后来,我终于在泪水中明白,这故事确实有趣,至于是不是欢乐么……反正我哭了三回。第十六章,为最后一段虹猫的“千遍,万遍”哭了一回;第二十一章,为失去所爱的虹猫仍在思虑蓝兔快乐与否哭了一回;第二十六章,为那句“所有人都在等她”哭了一回……

虽然催人下泪,但这确是一篇甜蜜的文章。尤其是虹蓝放纸鸢那一段,甚是契合标题。我多么希望蓝兔和虹猫永远停留在这一天啊。蓝兔“初次”的心动,虹猫初次的失控,两人初次的XX。虽跳不出时间的怪圈,但这初次的爱恋却可以化作永恒。

真的很喜欢这个笑中带泪的故事,但我也真的认为,它应当有五十章才对(不是)。

祭瞳《花间一壶酒》

这一篇作为整本书的收束颇为适宜。一路坎坷,久别重逢;二人相许,八方来客;三敬诸君,七剑同心;四海升平,六合时邕。苦尽甘来的故事,十全十美的结局。 


其实读完有些后悔,我应当读得再慢一些。不过还是那句话,常读常新。感谢所有参本人员,为我们呈现出这样一本令人惊艳的同人志。

评论(11)
热度(3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